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首个DPO物理生物水稻上海试种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9-09  
发自上海 让水稻喝上“纯净水”,首个DPO物理生物水稻生产示范基地在上海青浦优禾谷合作社创建。 优质稻生产从灌溉水处理开始。在优禾谷合作社农业示范田头,一只黑色的集装箱安置在水泥墩上,旁边还竖立着两个绿色的每个贮水量达20吨的贮水罐。在集装箱内有立式气水反应罐、活氧发生器、净化分离圆卧槽、光波降解方卧槽、电机水泵、储水箱等。这套刚从台湾运抵的水处理系统,总价值188万美元,是合作社与深圳市同盛绿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进行DPO物理生物农业产业化水稻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的一部分。 这台装置一小时能净化20吨水,它的工作原理是,首先把河水抽到小水池中滤清并沉淀杂质;然后利用气水混合技术把高氧溶于水中,在纳米化极小的气泡作用下把气水充分混合,达到快速杀菌效果;再利用物理高能微波共振把空气的氧激成初生态的氧并进行净化分离,消除水中的重金属,在大水池中把水分子团转化为小分子水,然后储存起来用于灌溉稻田。简单说,它可以有效消除农药残留影响、杀菌、消除重金属等,还可以节约用水,提高肥料使用率,增强水稻的抗病能力,促进植物的生长。有人比喻说,水稻喝上了“纯净水”。 DPO农业融合了信息技术与生物科技,最终建成集产品技术、操作流程、监控体系、检验标准、信息咨询及交易系统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通过通信技术中的遥感、遥测、遥控,将农业耕作的过程和经验数字化,数字化程度达90%以上。将产品、流程标准化,有具体数据指导,不再是过去靠经验、凭感觉的生产方式。DPO农业能有效解决农业污染等问题,显著提高农业生产的现代化水平,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据悉,目前DPO农业技术应用水稻种植在全国尚属首例,它的三大核心技术是物联网生产监控自动化系统、水纳米化组合式水处理系统、生物有机结合技术。 目前,在220亩DPO水稻试验田里种植的浦优22杂交稻经农技部门测评,比常规稻已提前一个月抽穗,按照目前长势,预计产量可增加两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