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临床及上市CDK药物概览
来源:创药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9-09  
大部分CDK抑制剂分子是ATP的竞争者。由于ATP结合口袋在结构上具有一定相似性,广谱CDK抑制剂可以抑制多个CDK甚至可能抑制其他激酶蛋白,但在临床试验中多以失败告终。这可能是由于以下三个原因:1)广谱CDK抑制剂的作用机制过于复杂暧昧,很可能牵涉于多种相互干扰的细胞过程中;2)治疗窗口过于狭窄,这可能是由于CDK在健康细胞中作用比较关键;3)缺少稳定的患者选择标准。 目前,人们对用于癌症治疗的广谱CDK抑制剂小分子的开发兴趣已然枯竭。也许是受到palbociclib临床试验的上佳表现的鼓舞,现在热门研究方向是开发单特异性的CDK4或CDK6抑制剂。除此以外,一些有潜力的CDK7和CDK9单特异性抑制剂也浮出水面,而靶向CDK3、CDK8和CDK19的抗癌小分子还比较少。 第二代CDK选择性抑制剂,已有不少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图1)。与第一代广谱CDK抑制剂相比,第二代CDK抑制剂的开发注重于提高某个或某几个CDK的特异选择性。然后,从这些化合物的选择性情况来看(表1),大部分在临床试验的化合物是多个CDK的强抑制剂并且有些还会抑制一些不相关的激酶。与其他不同的是,palbociclib及其等电子排列体ribociclib和abemaciclib对CDK4和CDK6具有很高的选择性,可以专一地诱导G1/S期重置,从而强烈抑制癌细胞的增殖。palbociclib以其显著的临床试验疗效在今年初获得了FDA首创化合物的加速审批以治疗某类乳腺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