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50后”创业十年磨一剑 创立多家生物医药企业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者:王楠   日期:2015-08-22  
将一件事坚持不懈做到极致,就能获得成功。于在林与富岩夫妇,就是在生物医药创新这条道路上,十几年如一日持之以恒。今年是他们在开发区创业的第11个年头,新药即将进入临床III期、公司上市新三板、新厂房建设筹备……这对“50后”创业夫妻誓要将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贡献的理想进行到底。 “生物医药是一个风险高、投入高、难度高的‘三高’工作。”于在林笑谈自己的创业经历,2004年,于在林夫妻二人放弃了国外稳定的生活,选择回国创业,在开发区创立了天津溥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回国之后,夫妻二人将研发重点放在长效药物上。于在林介绍,“作为面向癌症和肿瘤患者适应症的一种新药‘注射用重组人血清白蛋白/粒细胞刺激因子融合蛋白’已经完成了I期临床试验。新药具有安全性、有效性、长效性和最为重要的新药成药性。对于患者来说,不仅减少了注射次数,降低了毒副反应,给药频率大大下降,并且疗效好于现有药物。”这一新药也成为了本市历史上第1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疗用生物制品(基因工程)国家I类新药。目前,新药正在全国20家临床试验机构(三甲医院)同时开展以癌症和肿瘤患者为受试者的临床试验II期,预计2015年9月完成临床II期,进入临床III期。 研发新药是一项既漫长又异常艰难的道路,对研发技术、设备、人员等各方面的需求都十分苛刻,从实验室研发到完成临床III期,一般需要5年至10年,且新药成功率很低。 “很多企业的最大问题是以短期利益为主,对于创新往往没有耐心。”回首走过的11年创业路,于在林坦言,尽管遇到投资人撤资、资金短缺等困难,但他从未想过放弃。“在那段最艰难的日子里,开发区从场地到资金,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陪我们渡过难关。”在开发区创业至今,于在林夫妇和其团队创立了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由26个发明专利构建的长效化新药原创原研技术平台,开展了16个治疗用生物制品国家I类新药的世界原创原研。此外,溥瀛生物已引入近两亿元资金到开发区,为新药研发和开发区进入新药研发领域起到典范作用。 目前,这对“50后”创业夫妻已在津京两地创立了多家专注于生物医药研制的企业,在新药研发上硕果累累。今年7月,依托溥瀛生物成立的北京美福源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公司下一步将进行成果转化、筹建生产基地,上个月在开发区已完成新药GMP生产基地36亩土地的购置。预计2017年投产,未来新药上市后,产值有望达到10亿元。”于在林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讲,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贡献是他们夫妻二人共同的愿景,而这个愿景正在一点点实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