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健康畜牧业 让“肉蛋奶”更安全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8-20  
一项调查显示,我国历年来所发生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70%以上发生于肉、蛋、奶等动物源性食品。主要污染源涉及病原微生物污染和兽药残留。 8月16日,在京筹备成立的中关村中兽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称“联盟”)提出要发展健康畜牧业,保障国家食品安全的可持续发展。 所谓健康畜牧业就是把动物的优良品种、营养饲料、福利养殖环境和兽医防疫,特别是药食同源保健技术有机的整合在一起,在满足动物心理、生理、行为需求的情况下,保证动物在健康的状态下生产优质畜产品。 该联盟提出用兽医中药代替饲料中的抗菌药物和防治动物疫病,保障动物源食品安全。在京津冀地区开展健康畜牧业产业链示范,充分发挥中关村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功能,率先实现全产业链整合和互联网+战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除药食同源动物保健和福利养殖外,整合一切与动物源食品安全相关的外围服务型产业,涉及福利养殖设施制造、屠宰加工、冷链运输、线上线下物联网、移动终端市场营销、智能物流配送、全程可视化可追溯体系、联盟协会、人员培训等全过程。 此外,该联盟建议推动国家级中兽医药技术创新机构的建立,给予重点培育与扶持。尽快研究制定中兽医药推广应用的鼓励政策,用优惠政策鼓励中兽医药在养殖中的应用,设立健康畜牧业核心示范区,通过全程可追溯认证,使消费者放心,生产者安心,尽快使我国畜牧业生产由数量型增长整体转入质量型发展的轨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