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百度欲研发“医疗机器人”布局智慧医疗
来源:环球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8-19  
近日,百度美国加州森尼韦尔市研究中心一位研究员来到北京,他的母亲突然膝盖疼痛,需要治疗。他让一个朋友帮忙排队,这一排就超过了2个小时。而离开候诊厅,还得再等。 中国超负荷的医疗让他苦恼不已,但这也催生出了百度一项最新产品,类似于网络医生的语音翻译app。使用者只需迅速说出病状,例如关节变形、眼睛发红、咳嗽等,百度就能迅速给出诊断建议(75%的几率为流感),并为用户找到最近的医疗专家。 据这位研究员说,中国人大部分会先在网上搜索健康资讯,语音输入比手写输入方便得多。患者表示,说出病状比较自然。另据他透露,百度的目标是研发医疗机器人。 这个项目名称叫做“寻医问诊”(AskADoctor),这是自从著名数据科学家及前谷歌品牌研究员吴恩达(Andrew Ng)加盟百度后最早形成的项目之一。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科技公司向医疗科学进军已成为趋势。这周早些时候,IBM就宣布收购一家医疗影像公司Merge Health,将其数据转入IBM的超级电脑中。谷歌虽没正式宣布医疗项目,但也有打算,苹果公司也制定了医疗战略。百度的优势在于“规模”,中国数以亿计的网民是其基础。 项目团队把赌注放在了语音上,这将比国内所有对手都先进。从2月起,研究者就致力于建造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处理普通话。这项技术能够让屏幕显示复杂的语言,其音调、字形远比计算机存储得多。此外,这项产品能够评估520种疾病,代表了90%的常见疾病。目前,电脑版已可使用,手机app版不久后也将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