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研院发现抗旱基因 有助研发抗旱蔬菜
来源:中国时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8-18  
中研院植物暨微生物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韦保罗研究团队,以阿拉伯芥模式植物为研究对象,耗时5年研究,首度证实植物中一种名为AFL1膜蛋白,可以帮助植物抗旱,未来可望应用于农作物上,进而研发出抗旱番茄、大豆或青花菜。 韦保罗研究团队发现AFL1膜蛋白的结构、位置及与内膜蛋白间的交互作用,在植物的乾旱讯息传递研究是一个全新的分子机制,此研究成果也登上8月3日全球领导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期刊》。 韦保罗表示,植物遇到乾旱时,细胞膜上的AFL1基因会大量表现,让植物继续生长,目前实验室透过组织培养及基因转殖方式,培养下一代抗旱种子,让AFL1大量表现,这让AFL1未来可望成为生物科技或农业应用领域中的全新研究题材,目前实验室正尝试应用于番茄、种子的的抗旱机制。 至于所有的植物都有AFL1基因吗?韦保罗指出,并非所有植物都有AFL1,和阿拉伯芥同一个类别的植物,则确定有相同的膜蛋白,目前找到同样具有AFL1的农作物,包括番茄、大豆及青花菜,未来若能透过基因转殖让AFL1大量表现,可望研发出抗旱的番茄、大豆及青花菜,这也是研究团队下一步的目标。 目前实验室发现,若植物AFL1大量表现,可以减量3分之2的水量,这代表未来若顺利研发出「抗旱植物」,只需要原本3分之1的水量就可以存活、成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