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新型生物塑料:细菌天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8-18  
美国《应用聚合物科学》杂志新近发布了一项最新研究成果,一位主要研究生物塑料抗菌性的博士生亚历克斯·琼斯成功研发出抗菌生物塑料的新型配方,有望达到100%杀菌率。 “细菌无法在这种塑料上存活。”亚历克斯·琼斯说,实验发现,此塑料上不会有细菌生长。这种生物塑料可用于医疗方面,例如缝线、药物、输送导管和愈合敷料等,也可用于食品包装。 研究人员测试了3种用于替代常规塑料的非传统的生物塑料材料——蛋白、乳清及大豆蛋白,发现可降低污染造成的风险。例如,当蛋白与传统增塑剂混合时,可显示出很强的抗菌性。此外,这种清蛋白甘油混合生物塑料,可以完全降解。 “如果把它放在一个垃圾填埋场,这种纯蛋白质会发生分解。”亚历克斯·琼斯介绍道,“如果把它埋在土里,这些塑料将会在一到两个月消失。” 一份专注于细菌感染的医学研究报告指出,在美国,平均每100个住院患者当中,就有4.5人会发生细菌感染。除了在医院有机会被感染外,传统餐用塑料制品也会污染食物,人体会通过进食吸收塑料制品释放的有害物质。 有研究发现,以蛋白为基础的生物塑料具有抗菌性,如果进一步进行研发改良,有望将抗菌生物塑料的新配方应用用于食品防腐剂或药物当中,以期能杀死细菌或阻止其蔓延,达至100%抗菌的效果。该研究接下来将深入分析这种以蛋白为基础的生物塑料在生物医学和食品包装领域的应用潜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