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给纳米粒子"穿衣",强化肿瘤治疗效果
来源:科学之家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8-12  
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有望治疗癌症的纳米方法,甚至可以杀死肿瘤细胞。这种方法是将一种超薄的水凝胶层(有点像隐形眼镜)覆盖到纳米壳表面,纳米壳是一种直径约为几百纳米的颗粒,可以吸收红外光并产生热量。在纳米壳释放热量时,这些特殊的水凝胶会失去水分并释放出分子(如:药物分子)。    将水凝胶放置在肿瘤治疗纳米壳层,并用化学治疗药物制成新的包覆层,通过这种方法药物的强大作用就能得到连续发挥。在2015年7月13日发表于ACS Biomaterials Science Engineering杂志上的一篇论文详细阐述了此方法,还受到ACS编辑的重点关注。    杜克大学的Jennifer West教授说:此方法即是将肿瘤热疗与局部用药相结合,使治疗效果最佳化。实验表明,许多化学治疗药物在加热状态下疗效更佳,因此这两种方法本身就有潜在的协作优势。West教授研究的领域非常广泛,涉及生物医学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细胞生物学和化学。    在West创建的Nanospectra Biosciences公司,光热疗法已被用于几种癌症的临床治疗。实验证明,纳米壳层能够吸收近红外光,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不会对水和细胞造成伤害。然而,尽管纳米壳层能够快速加热并损坏细胞,但也只能在有光照的地方发挥作用。    除了要对体内治疗目标精确定位外,治疗过程中我们还需要明确一个事实,那就是由于血管渗漏,纳米壳层有可能会在肿瘤细胞中累积。    West说:你需要将它们的厚度控制在500nm以内,我们需要研究出新方法使薄高分子能涂覆在纳米粒子表面,且厚度不超过阈值。    在这一新的研究过程中,West和他的博士生Laura Strong将一种强效化疗药物放置在带有涂层的型纳米壳层中,将这些纳米壳层转移到癌细胞中。正如之前预想的那样,首先纳米壳层加热,在释放药物的同时还摧毁大多数癌细胞。一定要将所有的癌细胞全部消灭,因为任何一个癌细胞的转移都是致命的。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研究人员将在活体动物体内进行癌症治疗研究。尽管,这些实验已经开展,但距离真正的人体实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此技术并不仅仅用于癌症治疗。    West说:只需要在高于体温的环境下水凝胶便可释放药物,因此它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应用非常广泛。也许仅需要微微加热即可达到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