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Science揭示糖尿病研究重要发现
来源:生物通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8-11  
来自哈佛T.H. Chan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研究揭示出一个新的分子机制,可以帮助解释肥胖相关的炎症导致2型糖尿病的机制。研究结果揭示出了已知与代谢性疾病形成相关的两个分子过程——炎症和内质网(ER)功能障碍之间一种令人惊讶的联系,表明靶向这种联系有可能可以帮助开发出一些新的疗法(延伸阅读:Cell:开启糖尿病个体化治疗的大门 )。这项研究发布在7月31日的《科学》(Science)杂志上。 具体说来,研究人员通过开展肝细胞研究证实了,肥胖相关的炎症可以导致一氧化氮(NO)生成增加,这种强大的气体会损害细胞内的内质网——这一细胞器在许多蛋白质和脂类合成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内质网功能正常对于肝脏和其他器官维持体内适当的葡萄糖水平至关重要。 “这些结果确立了在经受慢性炎症的环境中,内质网通过我们研究中揭示出的这一特异的关联丧失了它们的活力,表明了靶向包括一氧化氮生成在内的一些炎症信号通路的疗法,有可能是治疗代谢性疾病的有效策略,”资深作者、哈佛T.H. Chan公共卫生学院Sabri Ülker中心及遗传与复杂疾病系主任、遗传学和代谢教授Gökhan S. Hotamisligil说。 人们已经知道当存在肥胖时,内质网无法执行一些关键的功能:启动称作为未折叠蛋白反应(UPR)的一连串细胞内事件,UPR可以减轻内质网压力,恢复其功能。尽管对于在慢性疾病中使得内质网丧失功能的一些机制仍不清楚,人们普遍认为内质网功能障碍导致了炎症。然而,根据新研究的结果,顺序可能刚好相反——是肥胖相关的炎症破坏了URP反应及内质网功能。 研究人员概述了由肥胖相关的炎症导致的一连串事件。首先,炎症使得NO生成增加。NO转而改变了一种与UPR相关的酶IRE1。因此,UPR无法恢复内质网功能,导致了胰岛素抵抗和2型糖尿病。 在一种创新的方法中,研究人员构建出了一种NO无法改变的IRE1形式,发现它保护了肥胖小鼠免于炎症的有害影响,改善了代谢控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