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医学实验领域囤积数据,导致没法检验研究
来源:煎蛋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8-07  
同行评审和重复检验是科学方法的关键,但在医学实验领域,制药公司的不肯放手加上科学家们害怕自己的人为错误遭受耻笑,意味着我们赖以做出生死攸关决定的原始数据被常规性地保留,意味着错误会成年累月潜伏不被发现——有时候就是永远。 以“干死制药厂”著称的Ben·Goldacre撰写文章,试图解开导致临床实验数据保密现象的错综复杂的网络,表达了对数据进行独立审核的急迫。 对立性同行评审过程中,你朋友会指出你的错误而你的敌人直接叫你白痴。这很令人受伤——而且它正变得如此不常见,以至于媒体都把研究中的人为错误当成丑闻来报道,而不是以它常规现象的本来面目。这就变成了恶性循环:研究者们害怕发表数据,使得检出错误更为罕见。而这种罕见性又会把被发现的错误变成丑闻。丑闻使研究者们更不愿意发表。Ben对此有一个精彩的比喻: 评估他汀类药物疗效的最佳方法是组合所有试验的原始数据。本周《英国医学杂志》发表社论解释他们已经向32个主要他汀类药物试验发出了原始病人数据的请求。虽然他们用电话和电邮进行跟进,只有7家团队屈尊回应。 进行一项试验,然后拒绝让任何人看到数据,就好像声称你发射了飞船去冥王星,但就是不上图给人看。 这是可笑的。但制药公司和研究者们保密数据的理由比这也几乎合理不了多少。有时候,他们玩弄恐吓和权威。他们会说,那些白痴们怎么整?那些反对疫苗阴谋论者,以及喜欢他们的记者们:他们难道不会在好好的数据里挑骨头,利用这些信息惹是生非么? 好吧,这星期NASA飞了一艘船掠过冥王星,真相党果然适时出现说这都是假的。白痴记者还报道了。然后……天也没塌下来啊,NASA没被收走拨款。这些指控被热心博主们一一戳破。然后每个人还都转发了巴兹·奥尔德林一记老拳打在一个阴谋论者脸上的视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