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黑龙江日报:“脑控汽车”在南开大学“开跑”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7-27  
不用手握方向盘,不用脚踩油门、刹车,只要用“脑”想一想,就能开汽车?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段峰副教授的研究团队15日在南开大学进行了一场实验。 记者在现场看到,实验员头戴装有16个采集点的脑电信号采集设备,通过脑电信号对一辆装有计算机处理系统、车载电控单元等装置的汽车进行“发号施令”,汽车在人脑的操控下能够准确执行启动、直线前进、直线倒车、刹车、车门上锁或解锁等规定指令。 这项研究通过脑电设备,捕捉人在集中注意力时产生的脑电信号,利用脑电信号识别系统分析人的驱车意图并向汽车发送操控指令,以此实现人脑控制汽车的目的。 段峰研究团队成功研发“脑控汽车”,在国内首次实现人脑驱车及脑电信号与汽车系统的“连结”,有望彻底改变“手”“脚”并用的驾车模式。 “‘脑控汽车’颠覆了手脚并用的驾车方式,它可以利用人脑进行汽车操控并低速行驶,但离真正投入生产使用还需要一定时间。”段峰介绍,“脑控汽车”的脑控技术部分已经实现,但汽车的电动系统部分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与改造,这将更好地增强“脑控汽车”的安全性、智能性与人性化程度。 “脑控汽车”研究团队与长城汽车共同合作研发,经过两年多的反复实验,最终实现人脑驱车行驶。研究团队表示,今后力争实现国产汽车引领世界汽车智能化、人性化的研究发展新方向。 关键词 脑脑接口 脑脑接口常出现在科幻作品中,通常以虚构的异体生物控制为表现形式,譬如著名的科幻影片《阿凡达》。而在目前的实验研究中,脑脑接口作为由多个动物大脑构成的网络,还能让实验动物们实时交换感觉和运动信息。 脑机接口 “脑机接口”技术诞生自上世纪70年代。“脑机接口”技术就是通过采集大脑皮层神经系统活动产生的脑电信号,经过放大、滤波等方法,将其转化为可以被计算机识别的信号,从中辨别人的真实意图。其核心技术主要包括大脑神经生物信号采集技术、大脑神经生物信号处理技术、人机高效协同技术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