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多发性硬化症研发管线淘金
来源:新康界   发布者:亦云   日期:2015-07-24  
据有关媒体报道,美国生物技术巨头新基(Celgene)公司,以72亿美元收购了Receptos公司。其收购Receptos公司的重要意图之一,是多发性硬化症(MS)治疗新型口服药物Oxanimod已进入III期临床。有望成为最好的第二代S1P1R调节剂药物。预测其上市后的年销售峰值高达40亿美元,同时将成为推动全球多发性硬化症市场高速增长的5个关键性免疫调节药物之一。 需求与市场 多发性硬化症(MS)是最常见的一种中枢神经脱髓鞘疾病。MS属于一种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疾病急性活动期中枢神经白质有多发性炎性脱髓鞘斑,陈旧病变则由于胶质纤维增生而形成钙化斑,以多发病灶、缓解、复发病程为特点,多发于视神经、脊髓和脑干,常见于青、中年,女性较男性多见。 据中国多发性硬化病友会数据显示,全球目前大约有230万多发性硬化患者,其中仅美国就有50多万名患者。MS会攻击神经系统,导致肌肉无力、疼痛和认知困难。从而给患者与家庭的精神和经济上带来沉重的打击,已上西方研发的主要目标之一。我国是MS的低发病区,国内约有3万至5万确诊患者,截止2015年5月27日‘多发性硬化之家’网络社区目前已有注册会员607人。近年来我国MS的病人也有明显增加的趋势。需要强调尽管有人认为MS与感染因素有关,但MS本身并非传染性疾病。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畅销500强药品市场多发性硬化症治疗药物销售额已达到193亿美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12.98%。2005年~2014年的10年间年平均增长率为13.74%。目前,全球用于多发性硬化症的临床治疗药物有11种,前5名药物是格拉替美(Copaxone)、重组人干扰素β-1a(Avonex、Rebif)、芬戈莫德(Gilenya)、那他珠单抗(Tysabri)和富马酸二甲酯(Tecfidera),均已突破了10亿美元大关,成为重磅炸弹的药物。 2012年,CFDA批准了默克雪兰诺欧洲公司的重组人干扰素β-1a在中国上市,商品名利比(Rebif);目前临床用于MS的药物主要是重组人干扰素β-1a和促皮质激素等药物。 未来的希望 据2014年8月DicisionResource市场调研公司发布一份报告指出,5种治疗复发型多发性硬化症的免疫调节疗法,将推动全球多发性硬化症市场在2023年达到200亿美元,其研究报告数据包括了2014年FDA批准上市百健公司的Plegridy(聚乙二醇干扰素β-1a),以及研发管线中的新药产品,分别是Receptos公司的Oxanimod、罗氏的人源化抗CD20的单克隆抗体新药Ocrelizumab,百健/艾伯维的Daclizumab(达克珠单抗),梯瓦/Active制药的Nerventra(拉喹莫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