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基因定序 打造精准医疗基础
来源:工商时报   发布者:亦云   日期:2015-07-24  
精准医疗引领新风潮,生技专家昨日在BBA论坛中乐观认为,精准医疗第一步的个人基因定序,会像游戏產业一样蓬勃,台湾需要建立「精准医疗產业生态系」,才能赶搭此波浪潮。 而为抢攻全球精准医疗商机,昨日BBA论坛也邀请国内厂商包括行动基因、华联、奎克和赛亚基因等进行专题演讲,他们分别代表基因定序、微阵列晶片、qPCR和一物资计分析等四大基因检测工具。 其中,赛亚基因将和中美冠科结盟,两家公司亦都可望在第四季登录兴柜;另外,行动基因也与国际药厂合作,合作投入新药开发。 生物產业协会名誉理事长李锺熙表示,精准医学个人化概念会从癌症治疗出发,扩至所有疾病,领域包含基因组学、数据科学及病患合作等,这对医疗环境先进的台湾生技而言,是很有优势的发展领域。 在2013年被全球最大基因服务集团华大基因(BGI)併购的Complete Genomics创办人Radoje Drmanac指出,基因体定序技术是精准医疗的根本基础,每个国家都应该发展基因体定序的基础建设,并鼓励个人参与全基因定序。但市场教育也需要產业、医师和民眾不断沟通,未来个人基因定序会像「游戏產业」一样蓬勃。 全球着名医材创业家Peter J. Fitzgerald则认为,从硅谷到全球资讯科技与医药科技结合趋势及资金热浪,将为精准医疗產业带来整合及革新,创造更有效率的医疗。而台湾ICT生医人才及技术虽正兴勃,且是非常的先导基地,但產业代工导向心态若无法改变,将无法促成產业创新,而错过大好机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