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免疫疗法新突破!罗氏PD-L1药物减缓肿瘤生长
来源:生物探索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7-23  
抗肿瘤行业呈现寡头垄断:罗氏将近占1/3 受生活环境、方式的变化和生存压力的增大等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癌症的发病率不断上升,预计将取代心血管疾病成为全球第一大死亡原因。在此背景下,世界抗癌药物市场正在急速增长中,短短5内全球抗癌药物市场销售额已翻了一番,大大超过其他药物的增长,2013年全球肿瘤药物市场规模达到91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2%,显着高于全球药物市场4%左右的平均增长率。 制药巨头罗氏公司收购基因泰克后,成为全球抗肿瘤药物霸主。2010年,全球肿瘤市场企业份额中,罗氏以35.6%的市场份额夺魁。而在2012年,全球抗肿瘤药物销售额排名前10位的药物中,罗氏独占五席,成为最大赢家。 罗氏新武器——肿瘤免疫疗法新药atezolizumab 瑞士的癌症研究专家研究了210例膀胱癌患者,发现罗氏的肿瘤免疫新药atezolizumab能够显著减少肿瘤的大小。 目前,除了化疗外,治疗膀胱癌的药物寥寥无几,因此除了罗氏之外,诺华、默沙东、爱力根医疗这些公司也同样对膀胱癌市场虎视眈眈。 罗氏制药全球产品首席医疗官Sandra Horning表示,atezolizumab能够在膀胱癌患者中起作用并能维持疗效,这可谓是人类抗击膀胱癌30年来的新突破。现在罗氏正计划召开紧急医疗会议,并尽快将相关数据发布到重要的医学期刊上。 去年,美国FDA授予了罗氏的针对转移性膀胱癌患者的PD-L1靶点的免疫治疗药物atezolizumab“突破性疗法”地位,这一授权加快了罗氏开发该款药物的进程。 在癌症免疫疗法方面,尤其是在 PD-1和PD-L1靶点药物市场的争夺方面,百时美施贵宝(BMS)和默沙东一直是该领域的佼佼者,前者的Opdivo (nivolumab) 和后者的Keytruda (pembrolizumab)都在去年被FDA批准用于治疗黑色素瘤,此外默沙东也准备对Keytruda 用于膀胱癌适应症的生物标记物测试。 除了BMS和默沙东之外,阿斯利康也是罗氏在PD-L1领域的劲敌,前者的MEDI4736(PD-L1抗体)联合tremelimumab(CTLA-4抗体)可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 未来10年,PD-1和PD-L1市场将达300亿美元 根据分析师的预估,尽管BMS的Opdivo在未来可能用于更多的癌症适应症,并将占有60亿美元的市场份额,但整个PD-1和PD-L1市场将达300亿美元,随着多种疗法联合使用的走俏,Atezolizumab或将与安进公司的溶瘤病毒Talimogene laherparepvec(OncoVex)疗法联合使用,用于结直肠癌、乳腺癌以及肝癌等多种癌症的治疗。 罗氏公司开发的PD-L1药物将不仅在膀胱癌上表现较好,其在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身上的数据亦可人,还将在肾癌患者身上开展atezolizumab的临床评价新试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