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埃博拉疫苗气雾剂成功通过动物实验
来源: cnbeta网站(台州)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7-23  
“最初几十年研发埃博拉疫苗的尝试都不成功,”来自德克萨斯大学加尔维斯顿医学分部的病毒学家、论文的作者之一亚历山大·布克列耶夫(Alexander Bukreyev)说。“这是少数有效的疫苗之一。” 但在猴子身上的成功,不能保证该疫苗在人身上有效。今年,在猴子身上有效的一种药物就未能帮到人类。 “这是一个积极的进步,”来自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的病毒学家丹尼尔·鲍施(Daniel Bausch)说。“但不是突破或 找到啦 。” 这款新疫苗可以在没有医学专业人士帮助的情况下服用。因此如果证明在人身上有效,该疫苗在发展中国家会特别有用,因为发展中国家严重缺乏医生和护士。西非便是这种情况。在那里,史上最严重埃博拉疫情尚未被消除。 “目前,这个领域讨论的是,这一轮埃博拉疫情是会让疫苗研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还是只会成为又一场将被遗忘的恐慌,”未参与这项研究的路易斯维尔大学(University of Louisville)医学病毒学家伊戈尔·卢卡舍维奇(Igor Lukashevich)说。“这种气雾形态的疫苗真的是这个领域目前所需要的。” 论文的第一作者、德克萨斯大学加尔维斯顿医学分部博士后米歇尔·梅耶尔(Michelle Meyer)表示,如果接触了几滴被感染的体液,呼吸道可能会成为埃博拉病毒的入口。 研究发现,该气雾型疫苗在肺中产生的埃博拉免疫细胞,远多于血液和脾。“肺里的这些细胞充当着第一道保护屏障,”梅耶尔说。“在感染的地方阻击病毒是最好的。” 在研究使用的恒河猴中,四只服用了一剂该气雾型疫苗,四只服用了两剂,两只服用了液态形式的该疫苗。还有两只未接种疫苗,充当着控制组的研究对象。 四周后,12只猴子体内全被注入了1000倍于致死剂量的埃博拉病毒。一周多一点后,那两只未接种疫苗的猴子被该病毒感染,接受了安乐死,但接种了疫苗的猴子依然很健康。最后,研究人员对幸存下来的猴子实行了安乐死,并对它们的血液和组织进行了检查,未发现埃博拉病毒的踪迹。 “一剂气雾型疫苗就能防止这些动物死亡和重病,”梅耶尔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