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国家基因库谷子数据库正式发布 今起提供开放式信息共享平台
来源:华大基因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7-16  
2015年7月8日,国家基因库谷子数据库建设完成并正式开放,将免费公开2000多份谷子资源信息及部分以谷子为模式生物的基因功能研究成果等一系列数据信息。 谷子是中国古代的“五谷”之首,其脱壳前被称为谷子,脱壳后被称为小米,其与玉米、高粱、甘蔗、珍珠粟、糜子、柳枝稷等禾谷类粮食、能源作物近缘,具有抗旱、耐瘠薄、高光效以及基因组小、生育期短等突出优势。我国是谷子种植的最大的起源中心,也是当前世界第一大主产国,我国谷子种植面积占全球谷子种植面积的80%。 自2009年起,华大基因就开始了以谷子为模式生物的基因组学及分子育种研究工作,并与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合作,通过大规模挖掘谷子基因资源,批量获取和保护了谷子的遗传信息核心知识产权,完成了谷子基因组图谱的绘制,揭示出谷子抗旱节水、丰产、耐瘠等生理机制,相关研究成果也发表于国际著名杂志《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原文http://www.nature.com/nbt/journal/v30/n6/full/nbt.2195.html ),采用全基因组分子育种技术培育出了更高产、优质、抗逆的杂交谷子新品系列(相关新闻http://www.genomics.cn/news/show_news?nid=104279 )。 国家基因库建设的谷子数据库整合了大量研究成果,不仅能够直观展示和检索查询2000多份谷子种质和表型性状的资源信息(包括单个样本的多维重要表型信息),还可展示全基因组重要性状关联基因位点,后续将开放相关信息检索功能,为谷子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库支撑。此外,该数据库也为普通民众提供谷子科普知识,期望能让更多的人关注谷子、认识谷子、走进谷子,并推动谷子研究的发展。 未来,国家基因库谷子数据库还将开放谷子鉴定分析预测模型系统,该系统将基于谷子的多组学研究成果,结合生物大数据的发展,利用机器学习方法开发而成,届时将为揭示谷子抗旱节水、丰产、耐瘠和高光合作用效率等生理机制及其他相关生物学研究和谷子新品系选育提供更加全面有效的数据库平台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