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生物酶 河水变清的魔法师
来源:贵阳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7-16  
近年,南明河河道水流逐渐清澈,这与已在河道内服役近2年的“生物酶河道净化器”密不可分。 7月11日至13日,记者走近南明河指挥部获悉南明河河道净化工程中的“催化剂”——生物酶净化技术,该技术从植物中提取霉素,促进河道中有益菌群分解污泥,帮助南明河恢复自净能力。 A 给菌群“喂食” 分解河流污泥 7月13日,南明河市西河段,河岸上安装有20台电钮闸门,电线从河岸延伸至河里20台设备,设备下有一根管道,通向南明河河道净化工作室,杨技师将事先准备好的生物霉倒进“加药装置”,关掉闸门。 设备运作后,水中会冒出泡泡,不清楚的市民还以为河流污染严重,其实不然,这些泡泡是水中菌群在生物酶的“催化”下分解污泥释放出来的二氧化碳。 杨技师介绍,河道内有土族菌群,该菌群是河道自净能力的重要微生物,河道污染物将土族菌群覆盖后,使得土族菌群无法继续分解有机物,使得河水变污。“生物酶的作用就是为了激活土族菌群。”杨说。 “这些生物酶其实就像是微生物菌群的食物一样,给他们吃东西,让他们工作。”杨技师说,加入生物酶后,菌群像打了鸡血一样,“往死里”分解有机污染物。 B 霉素来自植物 催化有益菌群 要运作,首先要对污染河道进行测试,获得污染数据,再将生物酶与一定比例的纯净水倒入调配装置中,调配均匀后,通过管道输送到河道内,让其与受污染的水体混合。“加药装置”开关按下,净化立即开始。 “生物霉只是起到了催化作用,本身并不参与反应。”杨技师说,当生物霉放入水中,菌群便会借助微生物,加速分解污泥。 “这些生物霉是从植物中提取的。”杨技师告诉说,许多天然水果中富含各种霉素,比如菠萝富含的菠萝霉,就是一种有催化作用的霉素。 据了解,生物酶就像一把双刃剑,有正负两种催化作用。对分解污泥有利的土族菌群来说,生物酶既是强心针,也是“食物”;对腐败菌群,生物酶是“麻醉剂”,让该菌群无法动弹或失去活性。 C 恢复自净能力 还需共同参与 南明河水流逐渐清澈,不少鱼类和鸟类在河道两岸栖息。南明河边再次成为市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不过,河道要完全恢复自净能力,还需要市民共同参与。 杨技师说,穿过城市的河流,不像山里的河流,靠土族菌群即可自我净化,要想让南明河的自净能力恢复到“河鱼可食用”的程度,首先是提高市民保护意识,其次是上游成功堵截污染物和渣土。 杨技师说,按照固化微生物净化技术和生物酶净化技术,预计半年内河道水流就能恢复清澈,一年半至两年河流生态系统得到恢复,自净能力得到增强,如果一切顺利,两年左右,河里的鱼就可以达到“食用”标准。 不过,杨技师提醒,“河道治理是常态过程,需市民共同努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