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出征“一带一路”生物质经济大放异彩
来源:新华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7-14  
近十年来,中国生物质能源已经茁壮成长,主要领域和产品已达产业化生产水平,中国的生物质产业已初步具备出征“一带一路”条件。    出征“一带一路”是推动中国生物质产业自身发展的大战略。“借局布势,力小而势大”。“一带一路”是国家大战略,可能争取到更佳成长机遇与环境,布局国内外“两个战场”,可成互补互促的犄角之势,立下一个“出征”高目标,可以激发产业内在潜能。    出征“一带一路”,我有四个顶层设想:    一为组军出征。“善战者,求之于势”,在“一带一路”、“南南合作”等大型政策上一般都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基本模式。政府的援助分为援助型和项目型。企业模式分为单打型和团体型。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只有抱团取暖,利用好自身的热量,才能互补互利。    二为精心组织。“上兵伐谋,谋定而动”,生物质的发展要有一个稳定的内部环境。生物质专业委员会下设专家委员会和研究院,其中,研究院中包括咨询服务部、国际开发部、可行性研究部、委托研发部、信息部;生物质专业委员会将对甜高粱乙醇联盟、生物天然气联盟、生物质成型燃料供热电联盟、生物质发电联盟等机构提供科学技术服务。    三为“兵贵神速,抢占先机”。因为有国家政策的帮助,现在很多的项目很多计划都向“一带一路”靠拢。建议立即组织出征行动,做好两个准备,一要准备好首批的项目;二要游说企业。只有走出去,才会形成良好的“雪球效应”。    四为“以正合,以奇胜”。中国兵法上讲,两军作战的时候,要把自己的主力部队和对方的主力部队相对峙,叫以正合。但取胜靠的往往是奇兵,叫以奇胜。正代表资金,奇代表政策。拥有资金与政策,中国生物质产业、中国生物制企业将在世界上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