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口服幽门螺杆菌疫苗”获国际同行高度评价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7-13  
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近日刊发了第三军医大学邹全明科研团队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曾明、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朱凤才等合作完成的口服幽门螺杆菌疫苗Ⅲ期临床研究成果,并在其官网首页头条位置配发了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菲利普·萨顿教授的专题评论。    萨顿在评论中称:该疫苗的成功研制,向着预防幽门螺杆菌所致胃癌迈进了重要的一步,这将重新激发这一重要课题的激情,并进一步鼓励更多的投资,通过进行深入的临床试验推动本领域的不断进展。    幽门螺杆菌是胃病的最主要致病菌,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定为胃癌Ⅰ级致癌因子。邹全明研究团队从预防着眼进行原创疫苗研究,在国家863计划、科技攻关计划、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等22项课题的支持下,经十余载努力,在国际上率先创立了“分子内佐剂亚单位粘膜疫苗”设计原理及其关键技术,成功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幽门螺杆菌疫苗,于2009年获批国家1.1类新药证书。该研究通过对4464例6—15岁儿童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证明口服重组幽门螺杆菌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能有效降低由该菌感染引起的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及胃癌发病率,既能从源头上控制其传播与感染,又能大幅减少防治费用。目前该疫苗已获国际发明专利4项及国家发明专利12项,并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