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生物质利用的重要性、发展前景和现状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7-09  
生物质指农业的废弃物、生活垃圾,还有一些农业作物包括在这里面,这是一块非常大的资源有待去开发。如果管理不好就会引起很多的社会负效应。例如环境的污染,现在尤其在中国秸秆的燃烧是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要减少垃圾的生产、垃圾的填埋、秸秆的焚烧。利用更好的再生的清洁能源、低碳的燃料、农业核工业产品,减少空气和水污染,尤其是温室气体的排放,让我们可持续的文明、经济的发展、环境保护达到平衡。 生物质能源可以转换成燃料、能源、化学品,还有高效的有机肥。现在关键是我们需要发展新的产业,尤其是把这些原料转化成各种物品,不光是服务能源。以前在国内像沼气主要是农村能源,现在主要把农村的资源或者林业的资源服务于工业和城市的居民生活。 我用美国加州作为一个例子,现在加州新能源占比是20%,但是加州新的政策提出来,2030年要达到33%,2050年达到50%以上,汽油燃料、柴油的消耗量要大大的降低,用生物燃料、生物能源去取代,还有温室减排有很高的要求。其中的一项技术在美国发展很快,形成一个很好的产业链。这个在中国以前是传统的沼气,现在这一技术是通过生物发酵产生为工业、为能源服务的生物燃料。把这些可降解的生物质变成生物气体,主要包括甲烷和二氧化碳,可以直接燃烧,先在应用过程中提纯,清洁之后变成工业燃料或者车用的燃料,发酵后的产物可以制造有机肥。 在美国城市的污水处理厂、填埋场有很多的生物质用来发电和产热,很多农场采用发酵的技术,发展的潜力非常大。现在加州提出近十年支持100个奶牛场沼气的项目。这对我们中国的技术、产业要进入美国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在美国这样的项目,生物燃气、废弃物的项目,规模很大,管理技术要求高,对于我们国内的企业技术进入美国市场,提出很高的要求。 我一直致力于研究生物质利用技术,我研究的一些技术应用在一些大型的项目里面,一个是养牛场建立的沼气项目,2千头牛的粪便搜集起来去发电。一个是葱加工厂把废弃物变成生物燃气,然后用电池来发电,葱加工厂95%的电力都是发电之后提供的。第三个是美国加州州政府在城市里以垃圾食品、废弃物为燃料的一套生物发酵生物燃气的项目。我对生物质利用的前景很有信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