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欧盟开展淡水生物多样性研究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7-06  
江河湖泊和其它淡水动植物栖息地,仅仅覆盖地球表面积的1%,却是30%所有脊椎动物、40%所有鱼类和所有淡水水生植物的家园。欧盟最新推出的一份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淡水动植物栖息地与生物多样性面临巨大威胁,其物种消亡速度远远高于海洋和陆地物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提供650万欧元资助,总研发投入810万欧元,由欧盟10个成员国及联系国德国(总协调)、英国、法国、比利时、奥地利、西班牙、匈牙利、瑞典、斯洛文尼亚和瑞士,以及马来西亚和菲律宾,18家主要水产和渔业环境科研机构跨学科科技人员组成的欧洲BIOFRECH研发团队。从2009年11月开始,致力于淡水生物多样性的世界普查,加大研究力度和扩散相关知识,促使世界各国重视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      截止目前,研发团队在广泛收集、整理和分析大量早期有关江河、湖泊和沼泽淡水生物多样性数据的基础上,建立起世界首个淡水生物多样性研究平台及数据库。搜索的数据记录超过900万,从中筛选出的淡水物种超过47000种,包括覆盖地球陆地表面积819条主要江河流域的物种13000多种。目前,平台已成为欧盟重要的淡水生物多样性科研基础设施之一,正在开展着多项淡水栖息地保护和修复方法研究。例如,研发团队专门针对大坝开发的生态多功能综合评估工具,可量化评估相关的生态、环境、经济和社会综合指标,已应用于欧盟已建和计划在建大坝。从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经济社会效益的综合角度,确定大坝的选址和准确运作。      研发团队的负责人称,更好地理解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义与作用远未完成,需要科技界和社会大众共同努力,造福人类与自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