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陈凯先:未来中医药将在维护人类健康方面大放异彩
来源:光明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7-01  
“中国必须要在药物方面有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自信。其实早在半个世纪前,上海就取得过领先世界的基础研究成果——人工合成牛胰岛素。若想续创辉煌,一定要在创新方面有所突破,而中医药领域可能是一个很好的突破点。未来中医药必将在维护人类健康方面大放异彩。”——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 人物简介 陈凯先主要从事药物化学和创新药物研究。他长期致力于药物构效关系和生物活性小分子化合物结构预测的研究,并与其研究团队一起提出和改进了多种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的方法和技术,包括分子疏水作用力场和药物构像研究的方法、药效基团搜寻方法、利用计算机构建具有结构多样性的分子库和模拟筛选的方法等,并应用于多种药物与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的分子模拟和理论研究。他积极开展基于药物与受体三维结构的药物设计研究,其中一些药物设计研究工作得到验证,发现了多种有望发展成新药的化合物。这些创新的研究工作促进了有机化学、生命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的跨学科研究,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良好评价。 他先后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科院创新重大专项、上海市科技攻关等多项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项目,并两次被科技部聘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迄今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篇,科研成果曾获国内外多项奖励,包括法国生物物理化学奖尼纳•舒可伦奖、何梁利科技进步奖和“上海巿科技精英”荣誉等 。他还积极参加国家和地方生物医药科技发展战略的研究和规划的制定,对我国药物研究创新体系的建设作出了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