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台转基因标示制度明起登场 官员详解新规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7-01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7月1日起,台湾地区食品含有3%以上转基因原料就必须标示,涉及含有转基因黄豆、玉米、棉花、油菜的早餐、零食到酱油、沙拉油等食品。 台湾地区虽有学者研究转基因木瓜等作物,然而时至今日,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核准的转基因食品原料,很长一段时间只有进口转基因玉米与黄豆,直到最近,转基因棉花、转基因油菜才浮上台面;至于转基因马铃薯、转基因稻米、转基因小麦并未进口。 转基因食品挥之不去的过敏、致癌等健康疑虑、害死斑蝶、养出超级杂草之类的生态危害,各国采取登记许可的管理方式,我国共核发转基因食品原料许可证90张,其中60张发给转基因玉米,20张是转基因黄豆、7张转基因棉花、3张转基因油菜。 棉花应该用于纺织业,“食品业应该没有人会直接进口棉花”主妇联盟基金会董事长陈曼丽不了解,为何转基因食品原料名单会出现棉花;倒是转基因油菜能够理解可以榨油,跟近年的食用油风暴有关。 台食药署简任技正曾素香解释,棉花带有棉籽,是棉籽油的原料,油菜是芥花油的来源,今年2月新版“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转基因食品采用追溯或追踪管理,业者提出产品特性、过敏诱发性、营养成分、抗药性及抗生素标识基因等资料,申请耐嘉磷塞、抗虫及耐除草剂的榨油品种转基因棉花、转基因油菜的查验登记许可。 原本转基因原料超过5%的食品,必明确标示“转基因”或“含转基因”,7月1日起,转基因食品标示进入新阶段,标示门槛从严修正为3%,散装食品依品项及对象自7月1日起分三阶段施行,包装食品、食品添加物自12月31日上路。 消费者远远想不到,包装食品如果没有清楚标示,使用转基因原料的下游食品竟有这么多,包括酥脆的零嘴、乳酪蛋糕等糕饼、早餐谷片谷粉、冷藏或冷冻的饼皮或馅料、泡面调味包、肉松、豆腐、豆干、豆浆、豆花、素料等。 台食药署副署长林金富说,到了今年底,还会冒出更多,因为转基因标示新制上路首先是菜市场、杂粮店里面一大堆的散装食品,都要开始标示了。 还有超市货架上的沙拉油、酱油及玉米糖浆等高层次加工品,即便沙拉油里面的脂肪酸、酱油里面的风味物质,玉米糖浆的高果糖,几乎或甚至验不到转基因作物的DNA,仍然要说明是否使用转基因原料。 台政府规定,当某种作物出现转基因品种时,非转基因的同种作物才能宣称“非转基因”,有业者画蛇添足,自创标示非转基因绿豆、非转基因黑豆、非转基因燕麦,误导消费者以为转基因绿豆、黑豆、燕麦已经问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