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验血可知痴呆风险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7-01  
日本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通过检测血液中特定蛋白质的含量,可预估将来患阿尔茨海默氏症和轻度认知障碍的风险。研究小组认为,这将有助于尽早发现此类疾病并采取干预措施。 阿尔茨海默氏症被认为与β淀粉样蛋白在脑内过度蓄积有关。在发病前近20年开始,就会有β淀粉样蛋白在脑内逐渐蓄积。β淀粉样蛋白会给神经细胞造成损伤,并影响承担记忆和认知功能的突触发挥作用。在健康状态下,β淀粉样蛋白会从脑内通过脑脊髓液排到血液中,具备不让β淀粉样蛋白蓄积的机制。 日本筑波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在排出β淀粉样蛋白和遏制其毒性的过程中,补体蛋白、载脂蛋白和运甲状腺素蛋白这3种蛋白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个研究小组分析了日本茨城县和京都府进行的认知症调查相关数据,结果发现,发展成轻度认知障碍和痴呆症的老人与没有发病的老人相比,血液中这3种蛋白质的含量在逐渐减少。 研究小组在实验中确认,采集数毫升血液检测其中这3种蛋白质的含量,就能以约80%的准确率判定被检测者认知方面的健康水平,并且推测出将来的认知症患病风险。这有助于在尚未出现明显症状时就预知患病风险,以尽早采取干预措施。相关检查结果还有可能用于判定治疗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