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看工业水处理“国家队”咋除水中污
来源:今晚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6-17  
天津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节约用水、突破水资源困境成为重要议题。作为工业水处理上的“国家队”,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近年研发推广多种具有污染物去除率高、运行成本低等处理技术,为在津多个大型企业解决了工业废水循环再利用这一“难两全”的问题。近日津沽环保行记者采访团来到这里,一探究竟。    在该院废水处理小试装置实验室,研究人员正在微生物培养器旁认真工作。实验室主任张艳芳告诉记者,这里主要是培养和筛选能处理高含盐和高含油废水的特种微生物,确定效果最好而成本最低的工艺。“比如我们想培养出专门‘吃油’的微生物,就要先通过小试确定处理工艺,再通过放大实验来验证小试,这样再进行工艺设计就不会出现偏差。靠微生物来处理含油污水,不存在生物安全隐患,成本也比常用的高级氧化工艺节约50%以上。”    在院中记者看到一个可以移动式的大“铁盒”,进去一看,超滤、纳滤、反渗透等装置样样齐全。高级工程师朱安民告诉记者,这是每小时可处理1吨水的可移动式全膜法深度处理装置,主要处理循环水和排污水。“这个可移动式装置能到第一现场,根据不同水质不同需求,做出不同工艺的切换,及时选择适合的设计方案,节约经济成本,节水减排效率更高。”朱安民说。    在工业节水与废水资源化重点实验室中试车间,工业循环冷却水动态模拟实验系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废水资源化技术开发部部长李亮介绍,该院开发的工业节水高浓缩倍率成套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可将工业循环冷却水的浓缩倍数由3倍提高到5至8倍,实现循环冷却系统的“近零排放”。在天津石化公司应用至今累计实现节水50.6万吨。目前这套技术已推广应用100余家,累计节水1.28亿吨。    截至目前,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研发推广的多项技术成果已经在石油化工、冶金、电力、油田等多个行业应用,工业节水工程应用实例300多家,废水处理及废水资源化工程技术应用100多家,不仅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更为社会带来了环境效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