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研究发现对疼痛感知起关键作用的基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亦云   日期:2015-06-17  
  在线发表于《自然—遗传学》上的一项研究公布一个对疼痛感知能力起到重要作用的基因。由该基因产生的蛋白或许会成为开发疼痛缓解医疗新方法的一个潜在目标。   先天性疼痛感知缺乏(CIP)是一种罕见病,患者通常无法感受生理疼痛。其致病因素有多种且各有不同,从分子水平上弄清CIP的病因变化或有助于开发慢性疼痛的治疗手段。   C. Geoffrey Woods与Jan Senderek等人对来自11个无关联家族的CIP患者进行了检查,这些患者有一个共同点:体内的PRDM12基因都发生了突变。患有这种突变的个体从出生起就无法感受疼痛,也无法区分让人产生不适的热或冷,但他们其他方面的感知基本正常。利用正常的小鼠和人体细胞,研究人员发现,PDRM12会在疼痛受体(也被称为伤害感受器)及相关细胞中获得特定表达。研究人员将青蛙体内的PRDM12蛋白进行沉默处理,从而观察到其在感觉神经元发育中的关键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