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新疆油田采油二厂微生物驱控水增油
来源: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6-12  
6月8日,记者从新疆油田采油二厂油田地质研究所获悉,这个厂七中区克上组油藏内源微生物驱油先导试验效果显著,2013年12月至今,增油6058吨,含水率下降8个百分点。 在七中区克上组油藏开展的微生物驱先导试验是国家863计划的子课题之一。这个项目于2013年11月开始实施,试验区为4注9采,采用单泵对双井集中注入微生物激活剂,压风机连续或段塞式注入空气工艺施工,工期两年。 “微生物驱油具有油藏适应性强、施工简单、成本低、无污染、产出液不需特殊处理等优点,既环保又先进。”新疆采油二厂油田工艺研究所重大实验管理室科研人员王磊介绍说。 据了解,长期注水开发的油藏中含有丰富的微生物群落,其中有些微生物可以通过代谢作用降解原油,产生有利于改善原油流动性的代谢物。通过向油藏注入适当的“营养剂”,定向激活微生物,可以达到提高原油采收率的目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