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研发快速、无创包虫病早期精准基因组诊断技术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6-11  
无症状潜伏期时间长,一旦发现症状,病程已到晚期;药物和手术治疗效果均不稳定且容易复发;患者手术后生活质量严重下降。所以,早期诊断携带者(携带寄生虫但不发病)和准确鉴定被感染动物是监测、预防和有效治疗包虫病的关键之一。目前,包虫病的诊断主要依赖影像学方法。血清学免疫诊断不稳定,仅作为辅助诊断指标。并且这些诊断方法一般只能发现晚期病人。国际和国内都缺乏针对处于潜伏期包虫病源携带者和感染动物的方便、可靠、精准和有效的早期诊断技术。 对此,建议研发“快速、无创包虫病早期精准基因组诊断技术”,用于鉴定潜伏期包虫病源携带者和包虫病源感染动物,方便实施人群筛查。一旦发现包虫病源携带者,对其实施早期药物治疗,阻断疾病发生。 今年5月,我和我的同事们到青海西宁进行了包虫病诊断和治疗的调研,与当地医院合作进行了诊断技术的初期研究。虽然是初期试验,但通过病人血液实行了精确诊断,为做好包虫病防治提供了很好的基础。目前,在国家的支持下,短期内研发这些技术的可行性和成功率是很高的。这一技术除了不需要手术、准确率高和病人容易接受等优势外,其简单相对快速的特点适用于人群普查,类似的技术也可以用于检测动物是否被感染的鉴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