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营养基因组学研究与应用研讨会
来源:营养所   发布者:亦云   日期:2015-06-09  
5月16-18日,中国营养学会第十二次全国营养科学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以此纪念和庆祝中国营养学会成立70周年。大会由中国营养学会主办,中国疾病防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和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协办。   5月16日,在庆祝中国营养学成立70周年大会上,中国营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四家单位联合发起中国首个“全民营养周”,营养所陈雁所长参加启动仪式。   在中国营养学会优秀团队和个人奖颁奖典礼上,营养所的工作得到同行肯定,中科院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获得“中国营养学会优秀科研团队奖”,林旭研究员获得“中国营养学会杰出贡献奖”,陈雁研究员获得“中国营养学会首届营养行业全国优秀工作者”称号。   5月17日上午,由中国营养学会基础营养学分会、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所、中科院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大会分会“营养基因组学研究与应用研讨会”顺利召开。中科院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营养学会基础营养学分会主任委员林旭和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所所长陈雁共同主持了会议。   来自相关领域的十多位国际权威专家以营养基因组学的前沿研究为切入点,围绕营养与遗传因素及相互作用对健康的影响、营养代谢生物标记物对营养状况和代谢性疾病的预测、肥胖遗传研究的最新进展、个体化营养与肠道-营养基因组学、氨基酸和生物节律与代谢调控、营养基因组学技术的发展和挑战、线粒体功能与疾病,以及人群健康大数据与精准医学等国际热点问题做了学术交流与研讨。   美国营养学会主席、康奈尔大学营养科学部主任Patrick J Stover教授在交流报告中介绍了叶酸代谢对于神经管缺陷、心血管疾病、上皮癌、神经性失调等疾病的作用研究。牛津大学流行病学陈铮鸣教授介绍了中英合作慢性病前瞻性项目——China Kadoorie Biobank的多项最新进展,该项目是包括50万中国人群健康的大数据与精准医学研究。美国西奈山医学院预防医学系Ruth J.F. Loos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肥胖相关风险基因的最新研究方向。   此外,美国夏威夷大学代谢组学中心主任、癌症研究中心贾伟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营养系顾正龙教授,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执行院长徐讯教授,上海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唐惠儒教授,营养所林旭研究员、翟琦巍研究员和郭非凡研究员等也分别做了学术交流报告。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中国营养学会多个分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等200多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学术报告获得与会者一致热烈反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