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心脏也能“发电”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6-02  
未来,如果身体植入了生物电子芯片或者佩戴了可穿戴设备,你的心脏可能将为这些电子配件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支持,达到“生命不息,电力不止”的境界。 这是近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结果。研究人员创造了一个十分薄的柔性电子设备,能够从人体的自然运动——例如心脏跳动收获机械能。除了在材料上取得突破,该研究表示,还能建立一套精确的分析模型,预测可以开发的电量。 这个新设备有多个应用程序,可以满足生物医学电子植入物和可穿戴健康设备的电源要求。 这项研究中的柔性电子设备使用的是压电陶瓷材料与锆钛酸铅(PZT),当机械运动产生时,就可产生电力。在美国能源部的支持下,通过设计方法与材料加工方法的创新,PZT薄膜集成到附着电子电路和毫米级电池的柔性塑料基板(聚酰亚胺)上,成为既能产能又能储能的装置。当植入在移动的表面,如心脏肌肉,这个装置就能产生电能,为心脏起搏器和生物传感器装置提供足够的能量。 研究小组还建立了能够预测产能效率的理论模型,并在实验室环境下,在活体动物中的实验表明,该柔性电力装置能够产生稳定、可持续的生物电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