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白云山和黄斥亿元加大传统中药研发
来源:医药经济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5-25  
5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发布了《推进药品价格改革的意见》,决定从2015年6月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同步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强化医保控费作用,强化医疗行为和价格行为监管,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 这一利好消息马上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拥有白云山板蓝根、白云山复方丹参片、白云山口炎清、白云山消炎利胆片等多个名优中成药产品的知名药企――白云山和黄中药日前高调宣布,将再斥亿元加大板蓝根、复方丹参片等传统药的二次开发和升级换代。这是继去年5月白云山和黄中药“斥资10亿元扩建白云山复方丹参片、白云山板蓝根等产品原材的GAP种植基地和GMP生产车间”后的又一大举措。 近年来,白云山和黄中药以“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不断加大科研投入,积极推动中药产品的二次开发和升级换代。 白云山和黄对科研的加大投入和二次开发不仅促进白云山复方丹参片、白云山板蓝根、白云山口炎清颗粒等产品的疗效提升,给这些经典好药发展注入新的内涵与活力,赢得市场与消费者的认可。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通过药品采购机制的完善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有可能促使药品市场“良币驱逐劣币”,并有望扭转近年“廉价药生产成本逼近售价”的现象。 以白云山和黄生产的白云山消炎利胆片为例,该药2012年销售额近亿元,服用人群颇大。白云山和黄中药还在广东清远、台山建立了GAP药材种植基地,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高效薄膜包衣材料,采用双频超声强化萃取技术、指纹图谱技术控制产品质量。但由于成本问题,目前该产品处于亏本生产。而今,药品价格新政出台后,白云山和黄的负责人表示,将会加大该产品的生产,确保市场供应。 广药集团李楚源董事长表示,广药集团拥有2000多个药品批文,但还有相当一部分没有生产,这是因为有些药品的价格跟售价倒挂,导致很多大品牌低价药没办法生产。如今,有更多像白云山和黄中药一样的知名品牌企业将增加部分经典药的生产供应,企业可以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自主制定或调整零售价格,保障合理利润。为此,部分廉价药市场将得到恢复,从而让老百姓用药有更多自主权和选择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