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上海九院范先群教授荣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来源:搜狐健康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5-22  
2014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5月18日上午举行,表彰为上海科技创新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上海九院院长范先群教授领衔完成的“眼眶外科修复材料和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项目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项目通过研发适应眼眶特殊微环境的修复材料,开展眼眶外科内镜导航手术系统的研发和临床应用,攻克目前眼眶疾病治疗中存在的瓶颈问题,以促进眼眶外科快速发展。    眼眶病严重影响视功能,临床表现复杂,治疗极其困难。眼眶炎症、肿瘤和外伤等均可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复视,眼球内陷和颅面畸形,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眼眶病主要依靠手术治疗。眼眶结构复杂,包含眼球、视神经等重要组织,使手术空间狭小、暴露困难,且目前临床使用的修复材料不能降解、易于引起各类并发症,临床处理非常棘手。如何在眼眶骨折、甲状腺相关性眼病、视神经管骨折等复杂眼眶疾病的治疗中,最大程度地实现视功能重建和眼眶外形修复,是眼科亟待解决的临床难题。    本项目着眼于当前眼眶外科修复材料和手术技术中存在的关键问题。一方面研究眼眶微环境特点,包括干细胞成骨分化调控通路、鼻窦粘膜成骨调节作用等;并采用基因修饰技术,将骨形态发生蛋白2(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BMP-2)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双基因增强的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one marrow-derived mesenchymal stem cells, BMSCs)复合可降解材料修复眼眶骨缺损,改善修复效果;研发可降解功能化聚合物材料,有效调控其理化和生物性能,使其适用于眼眶修复重建;开展新型生物材料的临床应用,个性化设计修复材料,经临床验证可显著提高疗效。另一方面,本项目以眼眶解剖结构为基础,采用医学影像学数据处理和三维建模技术,结合虚拟手术技术,研发眼眶手术导航系统,继而开创眼眶内镜导航系统这一新型手术模式,应用于眼眶骨折修复、眼眶减压、视神经管减压等复杂眼眶手术中。临床研究结果表明,该手术系统可以显著提高眼眶外科手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