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细菌取证:从他们鞋子上的微生物追踪嫌疑人
来源:中国科技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5-15  
根据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微生物》上的一项小规模研究,从一个人的个人物品,如鞋和手机上发现的微生物“特征”可以用来确定他们之前的所处的位置,并追踪他们的活动。 通过我们接触的对象,人体皮肤上的细菌在生成我们的家、办公室医院和城市的微生物生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研究人类与他们所处环境的微生物交换在取证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因为在个人物品中发现的微生物特征可以用来甄别刑事调查中的嫌疑人。 研究报告的作者,美国芝加哥大学和阿尔贡国家实验室的Simon Lax说:“人类的微生物特征已经用于与他们接触的对象相匹配,如计算机键盘。现在我们感兴趣的是,这些微生物的相互作用如何随时间发生变化,以及它们是否可以用于追踪一个人的活动。我们发现即使从自己的客厅到朋友家的客厅都会导致个人物品上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变化。 在这项研究中,两个研究参与者在两天所有醒着的时间里,使用无菌棉签对他们手机的正反两面、鞋底和他们脚下的地板进行了采样。这些棉签随后进行分析,以确定在每个时点上细菌群落的变化。 研究人员发现,这两天的每个位置上,鞋底与地板上的微生物群落变化非常相似。这表明,地板上的微生物群落对鞋底的微生物有着强大而直接的影响。 作者说,他们惊讶于参与者所到之处鞋底的微生物特征竟然这么明显而且独特。这进一步证实了他们仅凭参与者样本就能识别出每个参与者的计算机学习模型是成功的。 根据他们的研究结果,不太可能用手机来追踪一个人最近的活动,因为手机表面的微生物群落持续而快速地变化。 在进一步的研究中,89名参与者被随机挑选参加三个不同的学术会议,并被告知从他们的鞋子和手机上进行采样。 研究人员发现,根据参与者采样的三个不同会议的地理位置,鞋子和手机上的微生物群落的“特征”可以分为不同的组。 结果表明,根据表面类型,微生物群落显示出独特的结构和组成,可以识别人与哪些表面和地理位置发生过联系。 Simon Lax说:“细菌取证是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我们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更好地理解其潜在价值。目前的研究只是一个小规模的试点,因此这类研究的重点应当放在个体数量上,看我们是够能够达到人与物高精度的匹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