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日研究发现细胞膜张力控制细胞运动
来源:新华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5-12  
日本神户大学5月5日发表公报称,该校研究人员发现细胞在生物体内的运动受到细胞膜张力的控制,并且确认一种能感知膜张力的蛋白质在此过程中发挥着传感器的作用。 这一成果首次在分子级别弄清了膜张力与细胞运动的关系,将有助于尽早发现癌症并预防癌细胞转移。 构成身体的细胞为了维持身体的正常功能,其运动会受到适当控制。例如,一个受精卵边增殖边分化发育为成熟个体的过程中,细胞的运动受到高度控制,这样细胞就被配置在适当的位置。但如果控制细胞运动的机制崩溃,就会出现类似癌细胞转移这样的细胞运动。因此,弄清细胞运动的控制机制对于遏制恶性肿瘤非常重要。 神户大学生物信号研究中心教授伊藤俊树领导的研究小组在新一期英国期刊《自然·细胞生物学》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利用猴子和人类癌细胞进行了实验,结果发现位于细胞膜内的蛋白质FBP17如果感知细胞膜张力减弱,就会集中到张力减弱的部位,而这种蛋白质具有使细胞膜弯曲的性质,能将细胞膜向细胞内部拉伸,进而决定了细胞的运动方向。 研究人员尝试降低猴子和人类癌细胞内FBP17蛋白质的浓度,结果癌细胞的运动随之停了下来,但是添加FBP17蛋白质以后,癌细胞又重新开始运动。不过,如果添加的FBP17蛋白质被人为改造失去了使细胞膜弯曲的能力,癌细胞就不会恢复运动。 伊藤俊树等人表示,这项研究显示FBP17蛋白质对细胞运动不可或缺,他们推断正常细胞和癌细胞的膜张力存在差异。如能根据这一线索深入研究,就有可能根据膜张力的强弱来及早发现癌症,或者实现对细胞运动的抑制,从而防止癌细胞转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