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重度抑郁留下代谢标识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5-04  
近日,刊登于《当代生物学》期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重度抑郁通常伴随着意想不到的代谢信号。这些发现为理解抑郁症的自然特性提供了新视角,也将有助于开发心理健康测量和监控的分子水平新方法。 “我们最值得注意的发现是,线粒体DNA的数量发生变化,以响应压力。”英国牛津大学的Jonathan Flint说。 Flint解释道,细胞中的线粒体主要负责产生能量。而线粒体DNA的增加表明,线粒体和细胞能量出现了变化。“我们发现了细胞能量和重度抑郁之间存在意想不到的联系。” Flint及其同事是在分析了数千位患有反复发作重型抑郁症的女性和健康控制组的数据,以寻找增加抑郁症风险的基因时,偶然得出了这个结论。许多患有抑郁症的女性也曾经历不幸的童年。研究人员在分析中发现患者的DNA出现了一些异常。与其他样本相比,取自具有压力相关的抑郁症病史的女性的样本中包含更多的线粒体DNA。 另外,新陈代谢的变化已经证明能改变老化速率,因此研究人员想知道,能否看到染色体终端侵蚀方面的变化。为了验证假设,该研究小组将实验鼠放置于压力环境中4周,结果显示,压力能引起分子变化,而且变化部分可逆,并由应激激素——皮质脂酮引起。研究人员表示,抑郁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被认为是针对知觉压力的代谢反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