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我国埃博拉疫苗完成Ⅰ期临床试验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4-30  
3月26日,世界顶级医学杂志《柳叶刀》全文发表我国埃博拉疫苗Ⅰ期临床试验研究成果。该疫苗Ⅰ期临床试验由江苏省疾控中心朱凤才领衔的专家团队主持,在泰州中国医药城完成了120名志愿者临床试验。江苏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Ⅰ期临床试验研究结果表明,该疫苗安全性好,提前2周接种可实现预期免疫效果。 据悉,我国埃博拉疫苗由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研发,是继美国、加拿大之后世界上第四个进入临床试验的埃博拉疫苗。2014年底至今年年初,在泰州中国医药城完成了120名志愿者的随机双盲、剂量递增、安慰剂对照Ⅰ期临床试验,结果表明该疫苗安全性好。 江苏省疾控中心疫苗临床评价所副所长孟繁岳表示,Ⅰ期试验从2014年底一直持续到现在。目前,江苏省疾控中心还回访调查了120名志愿者。“Ⅰ期临床试验安全性观察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志愿者注射疫苗部位有没有红肿结节等症状,二是观察其全身反应,比如有没有过敏、发热等症状,三是通过临床检验观察疫苗是否影响肝肾功能。” 一般来说,接种后7天是安全性最为关键的观察期。目前观察结果表明,该埃博拉疫苗主要不良反应为注射部位轻度疼痛,没有发生严重不良反应。接种后14天达到预期免疫效果,28天抗体水平达到峰值,这一结果表明,提前2周接种可以实现较好的免疫应答。目前埃博拉疫苗的接种是“打一针”,但究竟打一针,能管多长时间,还需研究人员们的继续探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