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苏州大学特聘教授PNAS解答重要谜题
来源:生物通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4-24  
在哺乳动物的大脑发育过程中,建立神经元连接是一个基本的过程,由此形成的神经网络对于大脑的正常功能至关重要。神经元会延伸自己的轴突与其他细胞接触,而轴突生长锥是轴突生长和发挥导向作用的关键部位。 已知轴突通过局部蛋白翻译来应答导向性信号,比如Sema3A。然而,轴突的蛋白质组只有一部分在本地合成,大多数蛋白是从神经元细胞体运输过来的。那么,为什么只有特定蛋白是在轴突合成的呢?(延伸阅读:Cell:RNA是神经元的引路人) 日前,苏州大学和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他们在四月二十二日的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轴突生长锥中的局部蛋白翻译和蛋白质降解是相互关联的,调节着生长锥的坍塌。 研究人员对轴突生长锥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其中的蛋白合成和降解是相互关联的事件。生长锥表现出高水平的泛素化,而且局部信号通路会触发RhoA的泛素化和降解。RhoA降解介导了Sema3A诱导的生长锥坍塌。抑制RhoA降解足以去除生长锥坍塌所需的蛋白质合成条件。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发现,生长锥中的泛素-蛋白酶体系统主要降解的是局部翻译的蛋白。 文章指出,局部蛋白质降解是轴突生长锥的主要特性。这就需要局部的蛋白质翻译来填充蛋白,以维持生长锥的正常应答。 许国强 特聘教授 学历背景:1991.8-1996.7 复旦大学,本科;1996.8-1999.7 复旦大学,理学硕士;1999.8-2002.12 美国Ohio州Akron大学理学博士; 国外研究经历:2003.1-2005.12 美国纽约州康奈尔大学化学和化学生物系,博士后;2006.1-2011.7 美国纽约市康奈尔大学Weill医学院药理学系,博士后;2011.7-2012 美国纽约市康奈尔大学Weill医学院药理学系,助理研究教授 研究方向:蛋白质组学、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疾病治疗分子机制 主要研究成果:建立了多种新颖独特的高通量方法研究蛋白质在信号传导通路中的翻译后修饰,并探索其生理功能。解决了长期以来蛋白质泛素化研究中缺乏高通量鉴定关键技术的难题。在Nat. Biotechnol.,PNAS,JACS,Chem. Biol.等杂志上发表四十多篇研究论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