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上网的Wi-Fi也能知道你健不健康?
来源:雷锋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4-24  
随着健康越来也受到人们的重视,其对应的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因此,工程师们绞尽脑汁打造各种设备来获取人们的健康的数据提前做好疾病预防保持身体健康。如今,市面上出现很多能监测人体健康数据的可穿戴设备,比如智能手环、智能手表和智能跑鞋等,更甚者,把收集数据的设备植入人体中。 不过,现在不需要设备那么麻烦了。来自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人员希望通过周遭的Wi-Fi来监测人们的心率和呼吸频率,而在整个监测的过程中,不需要借助任何佩戴式的硬件设备。目前,该团队的Wi-Fi监测体征数据想法还没有大面积实施现实,而是处于理论研究阶段。而他们的论文也将会在这一周在韩国汉城举办的年度人机交互CHI大会上公布。 Wi-Fi监测体征数据的整套系统叫Vital-Radio,它的工作方式有点像雷达设备。路由器发出Wi-Fi信号,一旦遇到周围的人或者物体会马上反弹。系统通过特殊的算法来计算每次信号的反射速度,来区别有无生命物体以及记录人体心率和呼吸频率。这套系统细致到能够追踪胸口的平伏和颈动脉搏动的情况。 这说起来很神奇,但是,这套系统也有缺点。当研究人员将这套系统和其它测量心率、呼吸频率的设备相比较时,发现它不能精确地监测到处移动人体的数据。因此,这套系统只能对那些动作幅度不大的人有用,对于在家或者医院这些场景有意义。 当然,这套神奇的系统所收集的数据不能作为专业级别来使用。对此,研究者们希望这套系统能够运用在婴儿睡眠状态的心跳和呼吸频率监测,或者在医院监测那些安静的病人的脉动情况,又或者在家中作为用户情绪监测的一种方式以便调整家里的环境情况,比如,监测到用户生气了,通过网络自动开窗或者开灯之类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