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医疗资源普遍不足 思科与广达电脑共推智能医疗解决方案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4-23  
医疗资源普遍不足,医护人员工作负担沉重是全球医疗业的普遍现象,好在“照护观念”也在由医院为主的治疗转向以病人为中心的4P (预防式Preventive、个人化Personalized、预测式Predicative、参与式Participatory)新模式,以连贯的服务串连医院、照护机构及居家照护与健康维持的各个环节。 思科与广达电脑希望能协助医疗与健康管理机构在有限的医护资源下,通过虚拟化的云端科技和大数据分析,以更简单及人性化的接口,提升医师、护理,与病患三方面的质量,并链接居家健康管理服务,建构可随时响应的个人化智能医疗服务。双方将提供“QOCA智能医疗解决方案”,针对大中华地区市场的使用需求做优化调适,并通过思科的合作伙伴与渠道来帮助医疗院所与健康管理机构搭建具高价值的应用服务。 QOCA系列产品是基于广达电脑的云端平台解决方案研发而成,具备了架构云端化及服务App化两大特点,可应不同医疗院所的作业流程及照护需求,迅速调拨必要的运算及程序资源,除可减轻信息部门的作业负担,提升服务上线速度,并能弹性地扩充加值应用服务,以满足医护人员、病患及家属的多样化及个人化的需求。 该解决方案将结合思科所专精的网络、协作,以及数据中心等技术,在今年先推出智能床边照护系统(QOCA spt)与远程健康照护系统(QOCA home)两个具体的解决方案。 智能床边照护系统着重创造以病患为中心的医护环境。这是一套专为病患与医护人员所设计的病房照护解决方案。通过与医院信息系统以及医护人员作业流程的整合,该系统能提升医护人员工作效率、减少医疗警讯并降低管理成本、建构优质的照护与工作环境,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远程健康照护系统则可落实居家自我健康管理等事宜。它的家庭终端具备简单易用、高度直觉化的互动接口设计,可让用户轻松地进行自我健康管理,而所有的状态与数据都会实时上传至云端进行分析,并让医护人员及家人随时掌握任何异常的状况。除了量测与记录血压等数据、提醒服用药物与门诊时间、观看健康教育信息与影片等功能,家庭终端还具备多媒体讯息中心及私有社群,让重要的健康信息与交互消息皆可安全地传送至病患家中。 据中国社科院《社会蓝皮书》数据,我国内地老年人独自生活或老年夫妇的家庭占比在2000年时约22%,并在2010年上升至31%。其中,独居老年人的占比由11%上升至16%,因此能够辅助银发长者进行简单的居家健康以及小区服务链接的市场机会不容小觑。 在思科位于北京、杭州以及香港的体验中心,该智能医疗解决方案将搭建完整的系统与演示供合作伙伴及企业客户体验,并有专业的规划团队给予协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