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Cell:宋保亮团队胆固醇研究成果
来源:武汉大学   发布者:亦云   日期:2015-04-14  
4月9日,Cell(《细胞》)发表了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宋保亮教授团队的胆固醇研究成果。该研究着眼于人类遗传疾病的机理阐明和治疗改进,开辟了细胞内胆固醇运输的新方向,具有重要的基础和临床应用价值。 论文题为“Cholesterol transport through lysosome-peroxisome membrane contacts”(《胆固醇通过溶酶体与过氧化物酶体的膜接触进行转运》),宋保亮为通讯作者。 据介绍,该项研究发现了细胞内胆固醇运输新途径和过氧化物酶体新功能,揭示了胆固醇运输异常是导致过氧化物酶体紊乱疾病的病因之一,为治疗该类疾病提供了全新思路。 胆固醇是细胞内含量非常丰富的一类脂质分子,它的分布极不均匀且高度动态运输,对维持细胞的正常生命活动至关重要。针对这一问题,宋保亮团队通过巧妙设计、全基因组筛选,最终鉴定出300多个与胆固醇运输相关的基因,进而发现溶酶体通过和过氧化物酶体相互接触,将胆固醇转移给后者。他们鉴定出介导溶酶体与过氧化物酶体接触的分子分别是Syt7蛋白和PI(4,5)P2磷脂,从而解释了分子机制。 过氧化物酶体功能缺失会导致过氧化物酶体紊乱疾病,表现为发育和神经系统功能障碍,目前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该工作首次揭示在这些病人和小鼠模型的细胞中有大量胆固醇堆积,且该现象的出现大大早于神经症状。研究指出,胆固醇堆积是过氧化物酶体紊乱疾病的发病原因之一。 宋保亮是武汉大学从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细胞所引进的杰出人才,担任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他长期从事胆固醇代谢研究,已作为通讯作者在《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上发表论文1篇、《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上发表4篇,其前期研究揭示了胆固醇合成的负反馈调控通路和小肠胆固醇吸收的分子机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