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你了解意念控制吗?看Neurable的技术如何帮助患者恢复智力
来源:奇点   发布者:管理员   日期:2015-03-26  

神经系统障碍患者的最大挑战之一是智力方面的缺陷,而不是认知方面的障碍。

密歇根大学下属的Neurable公司与Wearable Sensing公司日前联合开发出了一套脑机接口(Brain-computer interface)系统,帮助脑瘫儿童患者在进行皮博迪图片词汇测验(PPVT)测试时获得更高的分数。



脑机接口是指在人脑与计算机或其它电子设备之间建立的直接的交流和控制通道,通利用通道人们可以直接通过脑来表达想法或操控设备,而无需语言或动作,提升特定人群与外界交流或控制外部环境的能力。

PPVT由美国心理学家L.M.邓恩(L.M.Dunn)于1965年编制,主要是为了测试有发声或听力障碍儿童的词汇“使用”能力,是一种常用的智力测验方法。



这套脑机接口的传感器和头盔由Wearable Sensing公司生产,所使用的软件由Neurable公司开发。Neurable公司CEO拉姆西斯·艾尔凯德(Ramses Alcaide)日前在德州“西南偏南”(SXSW)文化节上展示了这套系统。

艾尔凯德举例说,你在副食店想买Lucky charms品牌的麦片。当你在货架上看到它后,你的大脑就会与麦片建立起连接,即使你是用余光看到的。这个过程很短暂,只有300毫秒。

要测试这套系统,测试者需要戴上内置传感器的头盔,并连接到运行在一台笔记本上的软件程序。屏幕上会显示PPVT测试图片,并带有编号1~4。这4个编号不断闪烁,测试者只需专注于与答案相匹配的号码即可。如果测试给出了与自己答案不符的图片,则专注于“X”来拒绝该选项。

艾尔凯德说,约50%的脑瘫儿童有智力缺陷。通过这套脑机接口系统,如果他们能得到真实反映其能力的测试得分,他们就会得到适当的教育和适当的物理治疗,这会对他们的未来生活带来巨大变化。

Neurable公司相信,除了脑瘫儿童,这套系统也能帮助孤独症患者、脑外伤或中风患者。

美国心理学家雷蒙德·卡特尔(Raymond Cattell)把智力的构成区分为流体智力和晶体智力两大类,而PPVT可以通过听觉词汇来测试语言智能(听觉理解能力),属于晶体智力。晶体智力是以习得的经验为基础的认知能力,如人类学会的技能、语言文字能力、判断力、联想力等。它是通过掌握社会文化经验而获得的智力,受后天的影响较大。

艾尔凯德表示,已经有50名儿童在测试这套脑机接口系统,其中25名为脑瘫患者,另外25名为健康儿童。目前Neurable公司正在融资,希望资助其开发这套脑机接口软件的商业版本。

当前的脑机接口主要集中在“注意力”方面,例如Puzzlebox公司的技术允许人们用“意念”控制一架直升机模型。当人们注意力集中时,飞机模型就会起飞。一旦注意力放松,飞机就会下降。而Neurable的技术开启了一种全新的意念控制方式,帮助特定患者群体展示全部潜在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