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医药生物行业专题报告:从临床应用的角度看个体化诊疗
来源:东兴证券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3-26  
投资摘要: “个体化诊疗”、“个体化医学”和“精准医疗”等概念的内涵是一致的,本文采用医学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中使用的“个体化诊疗”这一表述。 本文主要探讨目前临床个体化诊疗应用的现状,以临床为核心,围绕那些已经产业化和商业化的临床应用加以讨论。主要目的在于尽可能完整地将国内临床个体化诊疗的现状呈现给读者,并从产品和应用的两个角度梳理相关公司。 个体化诊疗代表了未来医药行业发展方向。我们在2015年医药行业投资策略中明确提出,以先进诊断和治疗技术为基础的个体化诊疗将是未来医药行业的发展趋势,也是投资热点之一。随着基因诊断技术和细胞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个体化诊疗已经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 分子诊断技术在个体化诊疗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药物基因组学的发展揭示了药物作用和靶点基因突变的关系。和药物代谢相关的酶,以及细胞信号传导通道中的活性蛋白质,表达它们的基因如果出现突变,将影响靶向药物的治疗作用。所以针对这些基因靶点突变的分子诊断技术具有重要临床意义。未来的靶向药物或者治疗手段,都有可能在基因层面找到其针对性的治疗人群,这也是分子诊断技术未来在个体化诊疗领域的应用前景。 从产品端和应用端分析个体化诊断的临床应用。通过对卫计委的临床检验项目目录的分析,以及CFDA相关项目产品的批准情况,我们梳理了目前市场上主流的个体化诊断产品供应商。并从独立实验室的发展情况呈现了下游应用市场。 高通量测序技术的临床应用和展望。本文梳理了高通量测序技术在国内临床应用的实现路径,并明确指出下个“无创产筛”项目在哪里,以及未来在肿瘤的个体化诊疗领域如何发挥其商业价值。 投资策略:看好达安基因、迪安诊断、冠昊生物和新开源;新三板中相关标的看好百傲科技和益善生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