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国农业科学院首创研发的"猪腹泻三联苗"正式投产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3-26  
受腹泻病困扰的养猪业迎来科技新福音。3月24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国内首创研发的猪传染性胃肠炎、猪流行性腹泻、猪轮状病毒(G型)三联活疫苗(简称“猪腹泻三联苗”)在哈兽研维科生物技术开发公司正式投产上市。该疫苗填补国内空白,可实现一针同时预防三种主要危害养猪业重大疫病的“一箭三雕”效果。尤其对控制混合感染具有很强针对性。该疫苗的上市预计每年可为国内养猪业新增经济效益几十亿元。 据介绍,自2010年底开始,猪流行性腹泻病横扫中国大江南北,造成7日龄内的仔猪死亡率高达80%,给养猪业带来灾难,随即又在韩国、日本、泰国等亚洲其他国家出现。2014年,仔猪腹泻重创日本,疫情暴发当月就造成7万多头仔猪死亡。从2013年4月开始,仔猪腹泻还蔓延至北美,导致10日龄以内仔猪的死亡率高达100%,死亡仔猪近600万头。按照我国每年出栏7亿头肉猪计算,包括仔猪损失和饲养成本在内,每年因猪流行性腹泻病给养猪业造成的损失高达上百亿元。 据该疫苗发明人、哈兽研猪消化道传染病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冯力研究员介绍,该疫苗涵盖了当前危害我国猪群的三种主要病原的致弱病毒,采用传代细胞系进行生产,杜绝了外源病毒污染等问题,疫苗采取后海穴注射免疫,无论是单一感染还是混合感染均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