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英国政府联合药企巨头成立痴呆症研究基金,推动转型研究
来源:奇点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3-26  
近日,英国政府联合葛兰素史克(GSK)和强生等行业巨头成立了全球痴呆症发现基金(Global Dementia Discovery Fund,GDDF)。该基金将通过支持一些创新研究来帮助寻找预防和治疗痴呆症(包括阿尔茨海默病)新方法。 GDDF基金计划投入1亿美元推动相关研究,其中葛兰素史克出资2500万美元,强生出资1000万美元,而英国政府将出资约2200万美元。加盟基金的其他企业还包括百健艾迪(Biogen Idec)、礼来制药(Eli Lill)和辉瑞制药(Pfizer)。 GDDF基金是去年在英国举办的“G8痴呆症峰会”(G8 Dementia Summit)的产物。当时,全球知名药企在峰会上讨论了神经退行性疾病给全球患者带来的痛苦。随后一些新的研究项目纷纷推出,包括寻找新的生物标记,开发新的成像技术,以及提高数据分析能力等。 强生首席科学官(CSO)保罗·斯多弗(Paul Stoffels)称,GDDF基金的目标是推动转型研究,把实验室里的早期概念推向概念验证阶段,最终应用到患者身上。 GDDF基金的下一步任务是任命一个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将来自GDDF基金参与企业。委员会负责寻找全球研究社区的有潜力项目,然后给予资助。投资收益将打入基金账户,然后继续资助下一个项目。 基于历史记录,投资阿尔茨海默病研究的风险比较高。例如,辉瑞制药和强生制药共同研制的阿尔茨海默症治疗药物Bapineuzumab已经进入临床实验,但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 斯多弗坚信,这个领域仍需要更多尝试。这需要多家公司和机构的合作,从而挖掘出治疗疾病的每一种可能的方法。斯多弗称,GDDF基金会采取类似的做法。他说:“集思广益是我们需要的,不能把自己限制起来。” 葛兰素史克药物研发副总裁帕特里克·瓦兰斯(Patrick Vallance)表示,GDDF基金也是分配阿尔茨海默病研究风险(财务风险)的有效方式。当前,神经退行性疾病领域的风险投资很难进入早期研究项目中,因为基于历史经验这些项目很可能会失败。而吸纳了一些经验丰富、资金实力雄厚的合作伙伴的GDDF基金有望改变这一现状。 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David Cameron)对此表示,这是一项大胆、有雄心的全球性项目,GDDF基金将把痴呆症的研究向前推进一大步。 痴呆症影响着全球约4400万人口,2030年该数字将翻一番,而2050年将增长2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