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欧盟利用微生物制剂治理农作物地栖害虫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3-20  
世界上约70%的农作物害虫在其一生的大部分时间内生活在地底下,这些被称之为地栖害虫的危害力极大,很难利用药物进行预防和控制,尤其是世界各国陆续推出更严格的化学杀虫剂使用限制。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提供500万欧元资助,总研发投入640万欧元,由欧盟8个成员国及联系国德国(总协调)、英国、奥地利、丹麦、西班牙、比利时、捷克和瑞士,15家科研机构和工业企业跨学科科技人员组成的欧洲INBIOSOIL研发团队。从2012年7月开始,长期致力于预防农作物地栖害虫微生物制剂的研制开发,已取得积极进展。   INBIOSOIL研发团队主要聚焦于寄生在农作物地栖害虫的病原线虫(Nematodes)、真菌(Fungi)和信号化合物(Semiochemicals)机理研究。截止目前,针对不同农作物特定地栖害虫已成功筛选出6种不同的病原真菌、10余种病原线虫和20余种信号化合物。研制开发的病原真菌或线虫微生物制剂主要应用于农作物地栖害虫的“袭杀”治理,而信号化合物生物制剂主要应用于“诱杀”治理。例如,利用2种“高效”病原真菌研制的微生物制剂样品已获得欧委会批准,正在进行大田实验,分别专门针对马铃薯田的金针虫和西玉米根虫幼虫,已完成制剂样品对有益昆虫直接或间接负面影响、环境友好型和安全可靠性验证,初步结果证实微生物制剂明显的性价比优势。   研发团队的研究工作,已得到欧委会评估专家组的充分肯定,认为微生物替代传统化学杀虫剂,已具备技术经济可行性和具有明显的经济社会效益。目前,研发团队的部分研究工作,已转向更多微生物制剂产品的研制和商业化应用开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