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援塞固定生物安全 实验室正式启用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3-20  
记者自国家疾控中心获悉,我国援助塞拉利昂移动与固定实验室检测工作已实现无缝交接,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已于3月11日正式开始检测工作。 移动P3实验室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是先进、安全的病原微生物检测技术平台,塞拉利昂的移动实验室使用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和军事医学科学院研制的PCR检测试剂。这些试剂在世界卫生组织网络实验室测试有效,灵敏度高,特异性好,我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批准上市,可保证安全使用。 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透露,在移动P3实验室抵达塞拉利昂的三个月里,累计检测血液样本1600多份,阳性847份。移动实验室大大提升了当地的工作效率,为阻止疫情蔓延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年来,我国传染病防控能力提升很快。我国建立了世界上最为庞大的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使我国传染病报告和检测水平有了极大提高。应对新发传染病,对新病毒的发现、鉴定和分离的能力达到先进水平,并能够研制,及时发送检测试剂盒,能够在世界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我国疾控系统应对重大、突发传染病疫情时,能做到科学制定防控的应对策略,迅速有效且有条不紊的处置疫情,在近年多起传染病疫情应对中的表现可圈可点,使中国疾控成为重大突发传染病疫情应对的典范,赢得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赞赏。 中国检测队不负重望,首次以成建制的检测队伍独立完成了工作,为控制埃博拉疫情做出重要贡献。中国疾控中心王宇曾表示,传染病无国界,中国和世界各国交流非常广泛,通过全球的交流,远在万里之遥的西非国家就像我们的邻国一样,我们积极帮助西非国家应对疫情,也是保护我们自己。 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先生视察了我国援助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他认为,中塞有着40多年的传统友谊,在塞拉利昂每一次遇到困难的时候,中国政府都提供了及时和真诚帮助,中塞两国是真正的朋友。他强调,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建成使用,将为塞国正在努力实现的“零病例”埃博拉防控工作目标,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将为塞国后埃博拉时期卫生体系重建工作发挥基础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