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特色农业成生物产业升级突破口
来源:昆明日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3-18  
项目带动产业升级正成为昆明生物产业发展新路径。过去一年,昆明市生物资源开发创新办公室(以下简称“市生物产业创新办”)围绕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生物环保、生物服务5个领域,在31个备选项目中优选出24个,拉动产业投资5.8亿元。此举既加快了昆明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的聚集,又促进了生物产业向规模化、特色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达5.8亿 近年来,尽管昆明市生物产业取得较快发展,但产业现状依然呈小、弱、散态势,产业现代化程度偏低。多数企业处在以经营原材料为主、产业链短、产业竞争力不强的境况。为充分发挥昆明生物产业的区位、人才、科技、市场、资本和产业集群等优势,市生物产业创新办立项为抓手,先后多次深入县区、企业,了解各县区生物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和交流,掌握企业发展情况,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014年,市生物产业创新办累计收集到备选项目31个。经严格筛选、实地考察、反复论证后,计划立项市级生物产业建设项目24项,其中精深加工10项、种苗及示范基地7项、生物环保3项、市场开拓2项、挂钩扶贫2项。通过立项,拉动全市生物产业投资5.8亿元。 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昆明有药品生产企业71户,中药材专营市场1个。全省大部分中药材加工企业集聚昆明。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我市重要的新兴产业,发展迅猛,全市生物医药总产值近200亿元,同比增长17%。 昆明引导发展中药材种植近8万亩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昆明市医药产业已经形成较大规模的产业集群,但原料供给仍显不足,已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 为加快昆明以现代中药材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去年开始,市生物产业创新办围绕石斛、玛卡、白芨、重楼、草乌等中药材,加大项目扶持力度。在五华、宜良、富民、禄劝等县区建立石斛、白芨等中药材组培苗繁殖基地,在禄劝、东川、倘甸等县区建立重楼、草乌、雪上一枝蒿、中华雪胆等种植基地。引导全市发展中药材种植近8万亩,在解决企业原料紧缺的同时,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在加快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的同时,市生物产业创新办还为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积极培育和发展产品精深加工项目10项,以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围绕苦荞、玛卡、特色植物花卉、环保饲料等精深加工企业,加大扶持和培育,帮助企业在生产工艺、加工设备、厂房建设等方面完善生产。加快深加工系列产品开发,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推进产业发展。 市生物产业创新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发展的思路,今年将充分发挥生物产业项目资金的引导作用,以特色农业、生物医药、精深加工等为突破口,对科技优势明显、市场潜力巨大、开发前景好的生物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和引导,稳步推进全市生物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