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肠道菌群也有生物钟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3-17  
不按时睡觉带给你的可能不止是哈欠连天和黑眼圈,还有可能打乱人体内肠道菌群的生物钟,让你日渐消瘦。 近日,以色列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人类和小鼠肠道内的菌群受到宿主生物钟的影响,宿主生物钟的紊乱会左右肠道细菌种类和数量的昼夜节律性变化,从而导致出现肥胖和代谢问题的风险增加。 生物钟是将个体生理节律与外部时间联系起来的重要机制,可以帮助我们适应光照、温度等环境条件的周期性变化。可你知道吗,在人体内部还有许多紧密联系的生物群体,它们也会受到昼夜变化影响。 由于现代生活方式的出现,人类的生物钟受到普遍干扰,对那些经常要倒班或是跨时区飞行的人群来说,他们的节律受到的干扰更加明显。 而生物钟与代谢关系密切,因此生物节律的紊乱会使得包括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在内的一系列疾病的发病风险显著增加。 科学家认为,肠道菌群种类和数量的变化可能是造成人体代谢问题的又一因素。这些结果为开发有针对性的益生菌和抗菌药物疗法提供了借鉴意义。因此,该工作的研究者认为,未来的研究需要进一步关注昼夜节律对肠道菌的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