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张伯礼:土壤污染影响中药材的品质
来源:生意社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3-16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做客新华网2015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新华会客厅,围绕大家关心的中草药原料污染等医疗健康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时下,中药材的品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对于一些地区存在的土壤、水、大气等污染,老百姓很关心这样的污染会不会影响中草药的品质。 张伯礼认为,雾霾倒不是太大的问题,主要问题是土壤污染问题,通常是由于工业污染、农药、化肥用得太多导致的。“中药原来都是野生的药,现在大多改成了大规模的种植,人工种植的条件和野生的条件是完全不一样的”,他表示,人工种出来的药跟野生天然的药材相比,化学成分和性味都有变化。 针对这样的现象,张伯礼正在支持一个大的研究课题:家种的和野生的到底有什么区别?全国到底有多少地方适合种药材,道地产区是哪里?张伯礼说,曾有媒体报道,把人参拿到海南岛去种,长得又白又胖,但药效差,我们叫人参萝卜,“人参只能在东北种,那才是好的人参”。 据张伯礼介绍,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了中药资源中心,正在积极呼吁启动全国中药资源的普查。“要把家底先摸清楚,要知道中国到底有多少中药资源,有哪些地方适合种什么药”,他表示,这是一个大工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