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全国人大代表蒋婉求:对生物柴油生产企业加大扶持
来源:南报网   发布者:张荐辕   日期:2015-03-13  
食品安全问题,尤其是近年来频频曝光的地沟油和生物垃圾等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省音协副主席蒋婉求认为,应深化生物垃圾规范管理,建立产业化处置、市场化运作和资源化利用的机制,形成一条规范有序的产业链条,变废为宝。 “生物垃圾既是污染物又是资源物,合理利用可以生产沼气、工业油脂、生物柴油等。”蒋婉求说,目前,欧美发达国家大力推广生物柴油在机动车上的使用,生物柴油是一种可再生能源,使用后可使二氧化硫和硫化物排放大大减少。而生物柴油在我国交通领域的使用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国内生物柴油企业由于原料来源不稳定、原材料供应不足、应用不畅等问题,绝大部分企业几乎均处于半停产或停产、微利甚至亏损的状态。 在蒋婉求看来,应细化生物垃圾管理方面的法律或法规。无公害处理特许经营权对社会公开招标,让技术先进的无害化处理企业获取资格,负责统一收运餐饮企业、屠宰场等单位产生的生物垃圾,在政府部门监管下归类处理后,提供给生物柴油等环保企业,以解决生物柴油生产企业的原料问题。同时,严格控制营业证照发放。强制要求餐饮企业、食品加工厂、养猪场、屠宰场与无害化处理企业签署垃圾回收协议,餐饮企业统一安装油水分离器,其装置费用可以从营利中扣除,以抵部分纳税,无害化处理企业免费为餐饮企业提供分类垃圾桶,规定分类要求,提高回收利用率。 她建议,建立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凡将生物垃圾交由政府制定的无害化处理企业处理的,餐饮企业、食品加工厂等单位均可享受一定的税收优惠。无害化处理企业将废弃油脂交给生物柴油生产企业,也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府对生物柴油生产企业应加大扶持力度,除减免税收还给予一定的生产经营亏损补贴。“要规定能源行业承担接受新能源的义务。比如,企业生产汽车发动机必须有一定比例达到燃烧生物燃料的标准,加油站油品中必须有一定比例的国产生物燃料等。”
相关新闻